我校5个科研团队入选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11:02作者:科研院平台中心来源:长安大学科学研究院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4年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名单。我校路面耐久性提升及精细化养护创新团队、隧道工程全寿命周期结构稳定性研究创新团队、地质封存低碳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农业秸秆综合利用及乡村振兴创新团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创新团队等5个团队入选。


路面耐久性提升及精细化养护创新团队负责人为公路学院汪海年教授。团队致力于服务国家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解决公路耐久性提升与养护的关键技术难题。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紧密聚焦“路面耐久性提升及精细化养护”核心研究领域,主要在高性能道路材料关键技术研究、路面结构优化设计与可持续发展、路面科学化养护技术研究等前沿领域进行攻关。


隧道工程全寿命周期结构稳定性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为公路学院罗彦斌教授。团队以服务国家交通强国建设为目标,针对复杂地质和恶劣环境下隧道工程建设运营中的“卡脖子”难题,开展软弱地层隧道支护结构理论、寒区隧道结构耐久性及寿命预测理论、大跨度隧道衬砌结构承载机理及其关键技术研究,为西部特殊地区公路隧道工程设计施工和科学运维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地质封存低碳技术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为水环学院韩融副教授。团队围绕深地前沿科技领域,基于区域深部地质模型构建,研究无资源属性的深地封存潜能,形成基于智能控制的地质封存低碳技术示范,并侧重多手段高精度深地监测方法探索以及多介质在深部地层中的运移与水岩作用规律等方面创新攻关,旨在推动我国深地环境地质学应用实践技术的全面发展。


农业秸秆综合利用及乡村振兴创新团队负责人为材料学院温久然副教授。团队依托交通运输工程优势学科,牵手陕西金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铁路工程职业学院,通过秸秆纤维制备技术的研发,开展秸秆道路材料、建筑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围绕减污降碳的绿色发展目标,致力于解决农业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创新团队负责人为土地学院赵永华教授。团队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双碳”目标、秦岭生态保护等国家战略及地方需求,依托陕西省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项目,通过跨学科协同创新,围绕区域生态健康、污损土地生态修复、土地整治生态效应等方向开展机理与技术研究及应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是以科技领军人才或高层次技术专家为核心,以团队协作为基础,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攻克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目标,开展科研活动的创新群体。截止目前,我校共有22个团队入选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是我校充分发挥人才团队的聚集效应和头雁效应,持续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有组织的培育建设,打造的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团队,为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审稿:孟振江  网络编辑: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