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路隧道工程教师团队入围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 08:45作者: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的通知》,我校公路学院陈建勋教授领衔的“公路隧道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围。目前我校已入选国家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个,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4个。


公路隧道工程教师团队有包括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在内的成员35人,以敬业、吃苦、奉献的“路石”担当,长期扎根西部,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团队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先后攻克了黄土隧道坍塌、寒区隧道冻害等多项世界性难题,在隧道工程建设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直接应用于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等重大工程,并推广应用于全国上千座隧道以及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十余座隧道中。近年来承担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及重大工程项目48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为公路隧道工程建造理论与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团队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家级一流专业,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4项。培养的学生主持或参与了我国超特长高速公路隧道的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百余座隧道建设,铸就了“中国建造”的金名片。


开展“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我校对于创建活动高度重视,通过多渠道广泛动员部署、开展丰富教育活动、加大团队培育力度、加强典型事迹宣传等形式,组织引导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贡献长大智慧和力量。


(审稿:陈华鑫  网络编辑:和燕)